信用卡升级引来QQ诈骗 都是信息泄露惹的祸!

2017-09-15 09:58
来源: 嘉鱼法院
作者: 袁燕

    本是想找人帮忙提升银行卡信誉额度,谁知道竟惹来一场QQ诈骗,导致好友被骗6000余元,近日,嘉鱼法院审理了一起诈骗案,依法判决被告余某犯诈骗罪,判处罚金6000元。

    20141月,嘉鱼县鱼岳镇居民龙某突然发现自己的QQ无法登陆,显示密码错误,接着朋友打来电话问其借钱的事,龙某怀疑有人盗走自己的QQ实施诈骗,遂报案。经警方调查,盗走龙某QQ的并非黑客,也不是网络诈骗团伙,而是龙某一位“熟人”。

    原来,201310月,龙某为升级其银行卡信誉额度,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余某。为尽快将升级信用卡所需资料准备齐全,龙某不仅将自己电脑给余某使用,还将自己的QQ密码告诉了龙某。

    随后,余某盗取了龙某的QQ号,从聊天记录中,发现龙某与毕某交往频繁,遂冒称龙某与毕某聊天诈骗其钱财。先后以龙某被公安机关通缉、需住宿费及承接工程需要资金等理由,短短十天时间,数次骗取毕某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其现金共计6620元。被抓获归案后,余某退清了全部赃款。

    本院认为,被告人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他人的QQ,编织虚假的理由,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公诉机关指控其犯诈骗的事实成立,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归案后,余某认罪态度较好,积极退清赃款,确有悔罪表现,可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提醒:个人网络社交账号和密码要妥善保管,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同时,遇到网上金钱往来时,一定要核实对分真实身份,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