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离婚证明书》申领流程

2024-03-14 16:44
来源: 政治部
作者: 嘉鱼县人民法院

【图解】《离婚证明书》申领流程

一、诉讼当事人外网端申请操作

(一)首次使用前进行注册及实名认证

1、登录湖北法院诉讼服务网首页(https://ssfw.hbfy.gov.cn)。

1.jpg

2、点击右上角【注册】按钮进行账户注册。

2.jpg

3、选择注册用户的身份类型,这里普通诉讼参与人及律师都是以个人用户进行注册。

3.jpg

4、填写账户信息绑定的手机号码,需要发送手机验证码并设置账户初始密码。

4.jpg

5、依次进行下一步的姓名及身份证信息填写,填写完成后会提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人脸识别并录入手写签名,最后完成注册。

(二)使用注册账户登录诉讼服务网发起申请

1、点击诉服网首页右上角的登录按钮进入登录界面,输入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码及初始密码,正确填写验证码后点击登录。

5.jpg


2
、点击左侧【我的应用】栏目 

6.jpg

3、选择【我的应用】中的“离婚证明申请”,点击【办理】按钮发起申请。

7.jpg

4、依次选择要申请的案号,可以根据当事人姓名或案号进行查询。

8.jpg

5、选择申请事由

9.jpg

6、上传身份证及判决书等材料,可直接引入电脑中的本地文件或者选择使用手机扫码上传。

10.jpg

7、点击在线制作离婚证明申请书

11.jpg


8、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当事人申请开具离婚证明书告知书》”,详细查阅告知详情后即可点击提交。

12.jpg

9、提交成功会看到如下提示。

13.jpg

(三)查询审核进展及结果

1、后续可在【我的应用】栏目中点击离婚证明下的“查看记录”对审核进展及结果进行查询。

14.jpg

15.jpg

2、审核后也会收到手机短信,可直接点击短信链接下载在手机上查阅

16.jpg



3、也可以在诉讼服务网上进行扫码和下载

17.jpg

当事人申领后可以自行下载永久保存,下载件可以打印使用,效力等同于法院颁发的纸质版离婚证明书,无需再担心纸质版证明书遗失补办的问题。

下一步,嘉鱼法院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线上平台办理《离婚证明书》,让司法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