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万华在宁夏调研时强调

要认真做好小额诉讼实施准备工作

2012-10-18 15:02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层动态
打印字号: | |
杜万华在宁夏调研时强调
要认真做好小额诉讼实施准备工作
作者:谢 勇 发布时间:2012-10-09 07:35:46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小额诉讼制度实施准备工作进行了强调。

  杜万华指出,这次民事诉讼法修改,正式确认了小额诉讼案件实行一审终审的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快速化解纠纷、及时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提高审判效率、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为提升民事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机遇和制度保障。但是小额诉讼制度下一步实施,也使全国3000多个基层人民法院及近万个人民法庭的民事审判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根据我们初步估计,全国法院小额诉讼案件将占到全部民事案件的30%左右,总数将超过120万件,对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

  杜万华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要组织基层人民法院法官和人民法庭的法官认真学习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正确认识一审终审小额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了解实施这一制度的重点和难点,从思想上做好充分准备。二是高级人民法院要在总结试点法院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立即着手起草指导意见,确保小额诉讼案件的立案、审理、调解、执行等工作环节都能有章可循。三是要选任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高的同志来审判小额诉讼案件,以保证明年小额诉讼能够取得良好的开局。四是要做好小额诉讼实施中新旧法之间的相互衔接工作。

  杜万华对此次民事诉讼法修改所涉及的公益诉讼、第三人撤销之诉、证据失权等制度的实施准备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