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黄大洋等15人涉黑案今日在嘉鱼法院公审

2018-10-23 17:04
来源: 嘉鱼法院
作者: 嘉鱼法院

10月23日,嘉鱼县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公开审理被告单位湖北锦洋建工有限公司、湖北骏海建设有限公司,被告人黄大洋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串通投标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一案。

嘉鱼县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黄大洋涉嫌以湖北锦洋建工有限公司、湖北骏海建设有限公司为载体,以公司部分员工为基础,并吸收社会闲散人员,形成了以黄大洋为组织者、领导者,以王永伟、李军、佘焰辉为骨干成员,以黄建平、吴咸付、樊德振、佘卫、钱军军、沈茂华、黄琦、甘琳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012年至2017年期间,以黄大洋为首的涉黑组织及其成员通过公司实施强迫交易、串通投标等违法犯罪活动及其他手段,强揽了大量水利等工程项目,先后获利3000万余元。该组织犯罪获取经济利益,用于组织成员发放工资、福利、维系组织生存发展。该组织自形成以来,为大量承揽工程,排除竞争对手,涉嫌以威胁、恐吓、纠缠、滋扰等手段多次有组织地在公共场所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破坏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社会危害极大。

公诉机关认为,应当以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串通投标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追究黄大洋等15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该案由嘉鱼县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程远宏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人民陪审员组成7人合议庭。4名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15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在审判长主持下,法庭对起诉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法庭调查,公诉人、辩护人分别向被告人讯问、发问,预计整个庭审过程将持续3天。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被告人亲属、媒体记者等旁听了庭审。

嘉鱼县人民法院立案受理该案后,及时向被告人送达起诉书副本,依法告知并充分保障了其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并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召开了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参加的庭前会议。

香城都市报新媒体中心对庭审进行视频及图文全媒体直播,截止发稿时,共有20余万人在线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