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家风润南嘉·阅读心得(五)

2022-11-28 22:56
来源: 政治部
作者: 嘉鱼法院

俗话说的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既然现在已经成家了,那么也理应有一份自己的家规。其目的不是为了约束或者责罚谁,只是为了能够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一起把这个小家经营好。当然对于这方面我们也没有任何的经验,既没有传承,也没有可以请教的人,为此我们可以从老一辈人的家风成果中获得启示。

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习仲勋家风:

舍小家顾大家。习仲勋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离家别子,体现了一个革命家“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精神。习仲勋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家的风范将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和中国人传统的家教融为一体。

从小勤俭持家。2001年10月15日,习近平写信祝贺习仲勋88岁寿辰。信中,习近平表示,希望从父亲身上继承和吸取的宝贵和高尚品质有很多,“学父亲的俭朴生活”便是之一。习仲勋一生勤俭朴实的作风,对子女、孙辈的影响甚大。

夹着尾巴做人。习仲勋虽然劳苦功高,但他对妻子、子女的要求却是“夹着尾巴做人”。习仲勋对于妻子齐心的单位、岗位、待遇等,从没有给予特殊关照。

坦诚宽厚待人。习仲勋的高尚人格和独特魅力,在于其克己奉公,在于其艰苦朴素,在于其以身作则,也在于其胸襟宽广。

家风潜移默化的作用力无穷,营造良好的家风,才能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