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远程视频复核灵武死刑案

2012-10-18 14:57

   主审法官身在北京,被告人远在千里之外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但是案件却顺利进行了审理。10月1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通过远程视频对孔某故意杀人案进行复核。这是灵武市法院首次配合最高人民法院远程提讯开庭审理死刑复核案件。

  “今天我们对你被判处死刑案件进行远程视频提讯复核,你听清楚了吗?”主审法官对被告人孔某发问的声音从北京清晰地传来。“听清楚了。”孔某回答。庭审视频图像流畅,声音清晰,最高人民法院法官驾驭庭审严谨得当,被告人认真地回答了法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同时也充分陈述了自己的意见。

  提讯过程中,双方的语音和画面清晰顺畅实时传送,书记员同步进行记录。提讯结束后,最高人民法院将讯问记录传真至灵武市法院,交被告人签名确认后,再邮寄回最高人民法院。 

  据悉,远程视频开庭系统是宁夏四级法院办公网络系统中的一部分。2010年12月,宁夏法院系统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建成的高级法院、5个中级法院与22个基层法院二、三级专网联网后,到今年9月底,部分法院已经实现与人民法庭的数字化法庭联网办公,全区法院相继建成了审判业务支持平台、数字法庭、远程提讯、视频会议、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执行流程管理系统等,并顺利实施了相应软、硬件资源整合利用,保证了全区法院信息化建设的高效运转,节约了诉讼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