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院之力 决胜执行难

院长说:兵强马壮之际正是趁热打铁之时

2018-06-05 15:35
来源: 嘉鱼法院
作者: 研究室

“我给你们执行局再加两个人,再加执行力量,16名执行员的队伍务必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5月28日,嘉鱼法院院长赵志诚在执行专题工作会上发出号令,“兵强马壮之际正是趁热打铁之时,我们必须举全院之力,决胜执行难!”

2018年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任务和目标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将

“决胜执行难”作为全院工作的中心和重心。我院党组多次召开执行专题会议,分析当前执行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院长亲自主持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为执行局添人手、加力量、出方法。

“兵强马壮之际正是趁热打铁之时”

在我院各庭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我院党组毫不犹豫的抽调了两名刑庭和行政庭的同志至执行局,再加执行力量,再加执行力度,助力执行局组建业务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执行团队。“16名执行员,是我院执行局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拥有这样兵强马壮的执行队伍,执行局务必趁热打铁,向执行难发起总攻,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嘉鱼法院院长赵志诚对执行员们说到。

院长“督战” 副院长“参战”

我院及时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各部门负责人及执行局长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精选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法官组成执行团队,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院长亲自“督战”,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执行小组直接约谈,副院长亲自“参战”,与执行员一起赶赴一线,破解执行难。5月28日下午,执行专题会一结束,副院长张忠波就和执行第三小组一同赶赴武汉调查三三重工执行案件,对此类重大涉民生疑难案件亲自“把脉问诊”,力求寻找执行突破口。

推进“执转破” 走出执行困境

我院党组分析当前执行困境,执行难难在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尤其是被称为“僵尸企业”的停止经营、资不抵债企业,是困扰执行的一大障碍。嘉鱼县内涉诉涉执“僵尸企业”存在矛盾集中、涉案人员众多、涉案标的额庞大等问题,如何拿下这只“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中的“拦路虎”,走出困境,嘉鱼法院党组积极探索推进“执转破”,即将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程序,在执行案件过程中发现执行企业不能及时清偿债务时,在当事人符合破产条件的情况下,通过执行转破产,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差异化作业处理的一种司法形式。

“‘执转破’将‘僵尸企业’导入破产程序,依法将其所有的诉讼和执行程序中止。我们对执行转破产案件的程序进行细致研究和探索,使具体操作有章可循,切实使‘执转破’成为统筹化解执行难的有力手段。同时,破产审判也是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司法举措。”嘉鱼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志诚说。

截至5月28日,嘉鱼法院执行局累计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35件(旧存182件,新收450件),共执结案件227件,执行标的额48276余万元,结案标的额5203余万元。开展集中执行活动6次,公布失信人名单285人,司法拘留30人,扣押车辆4台,腾空房屋1套。